一踏出旅店,湛朗的天空迎面

顯示著好預兆

民宿旁的早餐店老闆很隨性

連付錢是顧客自己找零

大概常有國外顧客上門,店內的Menu附上了簡單的中英對照

看了不禁令人莞爾一笑,英文這翻譯實在…

(但臨時要我講大概也想不出來吧,笑完還是要記)



來了一名日本客人,老闆比手畫腳跟他解釋著豆漿

雖然語言不太通,但還是能溝通呢

看著兩人手忙腳亂努力想傳達意思的樣子,就覺得很可愛



跟上次騎武嶺的疲憊忙感不同,今天完全是輕鬆寫意上馬

一點點日光從山頭透出

純潔光芒閃耀,如漣漪般擴散勻逡

棉花糖覆著整座山頭,甜蜜蜜地你儂我儂



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實在很新鮮

台14甲遠比我想像的美麗,上次經過時濃霧倉促看不清

而今天,卻是讓人驚艷

縹渺的雲煙挾著峽谷叢叢飄逸



靈意曼然的美,無須言語

先不論它是一座淤積的水庫

先不論周遭開發的山地田土

先不論旁邊的客運隆隆引擎

眼裡聚焦,只有美本身



卻不忍看

太美麗讓人愈害怕失去

尤其是千瘡百孔之後仍展現的清美

彷比天香國色的美人兒卻慘遭毀容,但仍舊梳妝──

仍是震人心弦的美…

如果傷痕累累都如此動人,那原本的模樣會是多麼驚麗?



心緒盪到很遠

或許森林的價值在當地人眼裡不及種植蔬果、蓋民宿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砍掉了、開發了、錢來了,土石流景觀破壞缺水污染問題卻緊跟在後

短期來看,錢是進了自己口袋了

但土石流之後道路崩毀逕流氾濫的災害卻又誰來償還?

政府搶修道路→是全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買單

中下游人家房屋毀損被困→是他們住那裡活該倒楣受罪?

為此所損失的錢絕對遠大於進自己口袋的

整體來看,真的有賺嗎?

讓森林好好在那裡生長的「無用」,難道真的無用嗎?

有用、無用,又是誰來論斷?



我們是用什麼樣的觀點去看待週遭事物呢?

主觀認定它「無用」,

可是,當它不存在的時候,我們又如何能確知它是否的確「無用」呢?

太過習慣的存在通常容易被忽略

就像空氣、陽光是免費的一樣

一般人會覺得沒什麼好珍惜的,反正它一直都在

但是,你能沒有它嗎?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那是一種長遠的價值觀

可能人類的壽命與大自然相比顯得短上許多

所以常常執迷於立即的、短視近利的追求

不禁想起莊子那篇「無用之用」的寓言

對人類來說的無用,卻是櫟樹賴以生存的原因

台灣山林所僅存的神木,不也是因為木心遭蝕蛀或居處險地而得以留存?

有用之用vs.無用之用要怎麼判斷高下?



分辨太難,至今我仍沒有答案

或許我的迷惘也在於此,掙扎於進取與平適之中

那個才是對的?



從來沒有絕對的對錯,認清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答案自在心中




騎上了清境農場,我們三人休息拍照

一抹閒適,靜靜包圍

看見starbucks旁一群睡的不省人事的學生

不禁猜想他們前晚是度過怎樣的一個狂歡夜?




屬於年少的輕狂,張揚

笑了笑,我也有自己的方式譜寫

青春不要留白,是吧?



繼續上路,不曉得能不能在武嶺跟半夜出發看日出的博真會合呢?

騎沒兩下,看見路旁羊咩咩點綴在草原山坡好可愛唷

馬上又停下來,race、阿明我們來照相嘛~

爽朗陽光灑落,似乎能聽見羊兒窣窣咀嚼,咩




 
三人就這樣以緩慢的步調前進著

Race說,阿明很久沒有騎車了,不用騎太快

事實上是,海拔2000公尺以後,騎得有氣無力的,想快也快不起來

明明loading這麼輕,為什麼還會累呢?

不禁佩服起7月拖著疲憊身軀硬上武嶺的我

其實…也沒有那麼糟?



一路上天氣好到爆炸

沿途風景漂亮的不得了

超喜歡這張照片,讓人有種「瞬間即永恆」的錯覺



近梅峰時,參天的樹木灑落著颯颯優雅



再前進遇見坍方道路,小心通過

見景色優美,不如留照紀念

第一次發現腳架這麼好用,想拍就拍完全不求於人

除了架設在路中有被來車撞到的風險(race你確定放路中沒關係嗎?)

以及對焦取景的技術問題需要克服之外,上手後實在非常方便



三人拍完合照時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

阿明說你要不要拍張獨照呀?

我點頭,然後爬上路旁護欄(!)

看似平靜無波的獨照其實暗潮洶湧

護欄下就是萬丈深淵,僅有幾株樹木著生

你…你小心一點耶,阿明不太放心

好啦,我扶著道路標誌比較穩你趕快拍嘛,我催促著

結果──



拿著相機的"那個人"取景取了超久,前後游移 ̄▽ ̄〣

(剛剛還叫我小心一點、速戰速決,現在是怎樣!?)

快…快點,我聲音有點抖(因為標誌沒有很穩固、風來會晃啊)

搞工的阿明終於拍完了謝天謝地

(下次冒險時要慎選對象…="=)



早上絲纏的棉花雲絮已洶湧成海

積聚在山頭上,聲勢甚是驚人
 


到了海拔2309公尺的翠峰後,累了

躺在地上休息

暖陽烑烑,許給身體綿綿溫暖


 
拿起相機,豔陽微笑,cheese~



陽光實在是太熱情了

如果我是太陽能電池,一定馬上精力充沛、走得像飛一樣

可惜我不是,所以曬了一陣子後,我只是

轉向阿明說,你不覺得有點燙嗎?

有一點

我也是。那我們起來好不好?

兩個人才慌忙從地上爬起來

Race無奈著看著我們這兩個傢伙,拍他的照片去了

(os:敢情這兩個傢伙把自己當成電池在充電、

       以為曬曬太陽就能補充精力嗎?┐(—__—)┌)



至今也爬升一千多公尺了,但離目標還很遠

心想鐵屁股之役從埔里到武嶺的賽程還真操

這55公里能騎完不休息的人真厲害,而2.3hr就騎完的簡直不是人XD

離這種程度大概還很遙遠呢,可是不曉得為什麼竟很想嘗試

以後若有機會一定要來練練看~



到了一個彎角視野突然開闊

碎石平地停了幾部小車,眼光放遠我倏地傻眼說不出話來

這、這是
 


蒼藍山影重重,層巒疊翠青青

一層一層,遠悠亙延

太漂亮,眼睛都捨不得眨



水帶的不夠,只好省著點喝

體力消耗的很快,連里程牌都開始拍了起來

這是只有恨不得終點趕快到的時候才會做的事情

愈到高處,拍照的次數愈頻繁

有時是風景太漂亮不得不拍,有時卻是體力不濟掩人耳目的作法~( ̄▽ ̄)~

(大家心照不宣就好)





好容易騎到鳶峰,終於可以休息久一點了

剩最後的500多公尺了,加油加油

是嘴裡說的,實際行動還是坐下來休息吃飯比較實在


 
人群在這裡會聚較多,還有一些小販

之前曾好奇race常一個人騎車是否覺得較無趣

他說不會

看到race停好車沒多久後就跟旁邊的人聊上,才明白所言不虛



有點覺得這次跟race他們出來,其實是在教我怎麼自在的一個人旅行

畢竟獨騎的我總是有一股肅殺之氣

不是很輕易和他人攀談,多半沉思的時間較多

但看著race輕鬆寫意地跟遊客分享心得

那股自在,感染周圍

忽然發現這樣也很好,不必把自己弄得像刺蝟一樣防備的

與人的互動,沒有那麼複雜



每次想去哪裡,總是有一堆的可是但是

沒有成行,多半是藉口太多

把自己關在籠子很久,慢慢地接觸了單車才開始走出來

沈迷其中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戒也戒不掉

我愛死這種靠著自己的力量,隨意而往的感覺了

世界開始繽紛絢爛



也許生命中有很多不能承受之重,但

只要騎著單車遨遊於山林之中

聽風訴語,汗涔輪轉,與大地融合為一

會覺得什麼都沒關係了

你會真真切切感受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

是的,活著



有什麼比這件事更值得感謝呢?

無論發生了什麼不愉快,也許很累也許很痛也許很難釋懷

但人總也是可以很簡單地活著

沒有什麼大不了

再怎樣還是擁有快樂的能力




鳶峰賣正餐的攤販不多,多少補充了一點啃著餅乾還是很餓

坐著乘涼,三人都沒有動身的意思

疲憊寫在臉上

好心的兩個伯伯請我們吃他們多帶上來的便當

眼裡泛光,感恩



恣意的雲兒在朗朗晴空中奔跑



幾許浮雲悠悠地在山頂飄颻
 


我們休息真不是普通的久,漫漫一個小時度過

博真他們也已經要下山回程

是該繼續上路了



進度有點慢,萬一遇到濃霧就不好了

有點小著急

想要加速呢又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果然說的比較容易)

最後5公里不曉得怎麼騎完的

又累又餓又渴

雖然race說阿明很久沒騎車了,卻一點也看不出來

尤其是當我們停下來休息阿明卻說要繼續騎的時候

明明可以感覺到阿明很累,他卻又這麼堅持

好傢伙的,既然他都這樣了我們也不能示弱

直直騎下去

武嶺的牌子一定就在下一個彎角(彎角、再彎角…)等著我們

衝吧~兄弟們!(上面括號的內容必須自動消音,要鼓勵就不能說出實話)



專心維持穩定的速度前進

美景不時出現犒賞我們疲憊的身軀

像在招手:來呀,我在這裡,快來找我~





騎到台14甲31k處時,看了那個牌子很久

原來還有2公里(為什麼卻覺得這麼漫長呢?)

眼光鎖在遠方的小亭台,知道那裡就是武嶺

感覺自己移動的很慢,但確定逐漸接近中

我來了



武嶺到了

是的,終於到了

基本的拍照是一定要的

但還有什麼特別的事非做不可嗎?

視線瞄到護欄外的小山丘

我想扛車去那邊拍照,我說(上次來武嶺時其實很想這樣做的…)

旁邊其實還有很多遊客,但多半是靠在護欄邊合照



排隊一陣終於輪到我們了,二話不說開始搬車過欄

!

小心翼翼往上爬,race跟阿明有點擔心地幫我攙扶著

唷喝,我準備好了,使力往上扛



圍觀的遊客驚呼連連,一對情侶檔的女生似乎也想

但還是依偎在男友的身邊

看在眼裡,換個身份或許我也不會站在這裡了吧?

反差太大,平常文文靜靜的綁著矜持

騎上單車,熱情燃燒瘋狂釋放

I am who I am

笑鬧風雲



這種時刻一定要三人合影的

阿明一開始不是很想上來,不敵勸說還是屈服於淫威之下XD



視線外放,清朗天揚動

心飛翔起遼闊,彷彿穿越最遙遠的彼端



接下來還有什麼計畫嗎?

天氣這麼好race提議去爬合歡山主峰

近近的爬一下子就到,體力就算不行慢慢爬也是可以的

當然是躍躍欲試,我做了這輩子最正確的決定

而阿明累了,打算在入口處顧車等我們下來



開始一步一腳印往上

騎了33公里爬升2100多公尺的行程後腳還真有點軟

爬不太動,還是繼續

耐心前進總是會到的

走在碎石小徑上,沒想過有一天會去爬合歡山主峰

也許小時候坐車經過很多次,但每次只是路過

從車窗望外,小小的心靈驚歎。怯生生的

現在卻邁開腳步,靠著自己的力量上來

轉變,令人喜悅



夢般景色洶湧而來

標高3416公尺的牌子佇立

我們到了

不真實地留下合影,像是還不敢相信



怔然無語,純然絕美展延

我已消失,只剩天地萬物

人間仙境



(第一次這麼希望照片裡的自己消失,只有美景就好XD)

做夢也沒有想到這麼一天

狂喜將我湮沒,甘之如飴

太美,彷彿輕吻都似乎會碎

這美麗的夢…



浩然雲海翻卷騰翔,蔓延襲來



至然純美把心填滿

彷彿身處大地之母的懷抱之中,生命得到了圓滿



太幸福,讓人想掉淚



日後再想,總是溫柔

那是一種「無條件的愛」的感覺

熨貼入心,像是

「我遙遙而來。攜今生後世。終於,終於得遇他,三千紅塵燦如桃花。」




不想離開,卻不得不然

阿明應該等到快睡著了吧

在暈黃的天光裡踏上回程



一路下滑,熔光明陽相伴,宏然



寒冷的空氣雙手凍結,失去靈活

想取出相機都要費上極大的力氣,怕來不及

夕陽投身於山影之後,日落





歸降一千六百公尺,下坡的風吹冷溫度

回到清淨農場,熱食取暖

抬頭間,明月相映



敘說著一曲幽夢,淡紫微暝



心很滿,滿到說不出話來

是該回去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ve1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