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台灣展開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了

能夠用自己的母語交談、做著自己曾學過的專業事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澳洲的時候,沒有人在乎我在台灣念什麼學校、讀什麼科系

現在可以用著自己所學,真的很高興

也許很多前人懷疑這樣工作的價值何在,但是人總要去做一件事的吧



「幸福是盡全力做你做得最好的事,無關乎金錢好壞」

什麼是"做你做得最好的事"?當時我不懂

換個方式問吧:找出你會做的事→哪件事你做得最好又挺喜歡的,那就是它了

無論什麼工作總有辛酸以及美好的一面

選擇一份「辛酸」你可以接受、而「美好」你非常熱愛的,不就成了



工作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

當你問到「長大會想成為什麼?」時,是怎麼回答的呢?

也許你會回答:我想成為護士/工程師/醫生/商人等等

但是仔細探究,明明是問"成為什麼",你卻回答了"想從事的職業"



難怪我們有這麼多人飽受中年危機折磨,

無法面對我們所做的事其實跟表達我們個人的存在本質完全無關。



我們執著於為「謀生」所做的工作,與它融為一體,未曾細思釐清,

就一直把所做所為與本質特性混為一談。

的確,光從時數來看,我們與工作的結合遠比成婚的配偶更密切,

我們立下的誓言,不管情況好壞、貧窮或富有、生病或健康──而且也大半真的是至死方離,

可能是更適用於工作而不是丈夫或妻子。難怪我們自我介紹時,

都說我是護士或承包商,而不說是父母或朋友。




工作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是什麼鞭策你每週五天從床上起來趕往某地去賺取金錢?

為什麼你從事現在的工作來賺取金錢?

從你的經驗之中,從事受薪職業的目的是什麼?

你可能回答是為了獲取金錢/獲得安全感/傳統/樂趣享受/責任/服務/學習/特權和地位/權力/

社交往來/個人成長/成功/創意和充實滿足感/組織管理時間/不為什麼



我們因受薪職業所可能感受到的任何壓力、困惑與失望,很少是因為所領受的薪水,

我們已經探討過,超過一定程度的舒適,更多的金錢並未帶來更多的滿足,

也許我們與受薪職業之間的困擾是因為,

工作並未提供我們所需要的激勵、認同、成長、貢獻、互動和意義。

如果我們從受薪職業除去這些期望,

認清在賺錢以外的所有工作目的,都可以改由不受薪的活動來滿足。

那又是什麼情況?




重新檢討我們與工作的關係,工作的意義可分為兩個方面:

●滿足我們對金錢的需求與渴望(為取得報酬而工作)

●與薪資完全無關,而為滿足人生中其他各種目的

如果單純地將「工作」重新定義為,任何有成效、有收穫或是充滿目的與意義的活動

而受薪職業只不過是這許多活動之一而已,我們就可以跳脫誤謬的假設──也就是,

為供應桌上食物及遮風避雨的住屋所做的工作,也應該給予我們意義、目的和充實滿足感。

切斷工作與金錢的關聯,讓我們能夠重新取得平衡與健全的精神理性。


不忘真正的工作就是,盡最大的努力按照我們的價值觀度過人生

事實上,誤將工作與薪資劃上等號,代表我們大部分的「工作」都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和功勞表揚──

包括照顧愛護配偶、做稱職的鄰居。或是發展有助益的生活哲學。

當我們成為合一的整體時,就毋需再設法全心貫注於追求追求幸福,

幸福本來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Everyone is born to be happy.)


我們是受雇為酬勞而工作;我們在受薪工作之外所做的一切

純粹只是表達我們的個人特質,而不是出自於經濟需求非做不可的事。




工作是,與人生目的相符一致的任何事情。




而受薪工作的唯一固有目的是取得報酬(不論你是熱愛工作或是恨透工作都一樣)

切斷了工作與薪資的關聯,就會發現

即使沒有任何受薪工作,也從來沒有任何人失業,

大不了就是處於過渡時期而已(between jobs)






剛回台灣的時候我著實困惑了很久,關於未來

What am I going to do?

重讀《富足人生》,思索得更為透徹

是啊,"工作"其實不只是我們所從事的職業,它的範圍更為廣泛

即便退休,也從不代表停止「工作」

只要還活著,實踐人生目的就永遠不會停止。



實踐了人生目的,生活還會不幸福嗎?

不,我想那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



終究要回歸內心,你的人生目的又是什麼呢?

我想這個問題很大,我將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



健康幸福,這四字已道盡我此生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ve1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